top of page

【Stick massage】Part 2. 潘朵拉的盒子


上次寫關於stick massage,是三個多月前,這三個多月來的生活,似乎完全不同...人生轉彎了,用不同的方式再重新生活著。


赤裸裸地站在社會裡生活這段時間,好像明白以前的自己為什麼要築起一道又一道的高牆來阻擋外在的攻擊、好像有些了解以前的自己為什麼遇到不開心的事或感到威脅的事情時,需要靠壓抑才能繼續開心的笑。這些日子,好像明白了。因為外面的一切都太可怕了,一個字、一句話、一個奇怪的表情、一個情緒、一件不好的事情發生,都能嚴重的影響情緒,而情緒會影響身體,可能造成劇烈頭痛、強烈胃痛、嘔吐(吐到有血絲的那種)或是身體各部位的不適。


曾有數度跟自己說,投降吧...回到過去那樣的「堅強」,哪怕一切都是假象,但至少看起來一切都很好,不會一遇到事情就病倒、不會一遇到事情,情緒上來就頭痛到冷汗直流、痛到無法呼吸。我甚至懷疑,是不是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放出了那個叫做「情緒」的東西?


尤其三月寫完人生轉彎那篇後,彷彿是上天在考驗般,一連發生了極大的挫折,大到以現在的赤裸樣承受不了、排解不了(但以前有圍牆、有壓抑的樣子是沒問題的),而且是接二連三的,絲毫不給喘息的空間,於是身體投降了,身體熱不起來了,情緒帶來的劇烈頭痛,難受...有好幾次想回到年輕的時候,罵幾句髒話、灌幾瓶酒、抽一整包菸、或是去飆個車、唱歌唱到天亮,發洩完,壓抑進心裡,隔天繼續戴著嘴角上揚45度標準笑容的面具,這樣一切都沒事了,又可以跟沒事一樣繼續生活了,因為練習了將近二十年,「壓抑情緒」再簡單不過


但是...如果要選擇壓抑...再度回到過去的生活,去年10/14下定的決心又是為了什麼?從那天到現在身邊的人花得所有的心力又算什麼?如果現在放棄,不就離我嚮往的那個人越來越遠了?心裡有個聲音說:再試試吧!既然都開始了,就再試試吧!


.就這樣一直到四月Zaiko來之前去找老師再做一次stick massage,但這次與以往不同,因為太痛了,沒辦法承受任何的震動,頭也像孫猴子頭上的緊箍咒被勒緊一樣,所以老師用放鬆的方式來讓我的頭痛舒緩,過了許久,頭痛總算舒緩了許多。只可惜,隔天又因為工作關係,情緒還在,所以頭痛繼續,直到那個周末,整個課程結束後,也許是上完幾天的課了,心情得到了解放、也可能是上課過程中,老師跟同學不斷地幫我放鬆,心情緩解,疼痛自然也緩解了。


經過大約一星期吧...上課學到的東西開始慢慢發酵,對於上課學的「背景」和stick massage的舒服放鬆感似乎可以用在自己身上,於是在上天不打算停止考驗的情況下,事情繼續發生、情緒再度開始,我對自己的實驗也可以開始了。這次與上次不同,情緒上來時,可以用老師在stick massage時給的放鬆與飄飄感、熱感,讓自己的情緒放鬆、讓身體舒服點最後舒服地睡著。試驗開始的前幾天,還能掌控情緒的在身體的進出,當下有點開心,因為可以讓不開心的情緒揮之即去,但幾天後,也許是情緒的點沒抓好,當情緒越來越多時,發現超出可以控制的範圍,最後只能把情緒放到頭部以下(因為上次的頭痛太可怕,不願意再承受一次),但沒辦法把頸部與背部放鬆,於是所有的痛感都集中在頸部與背部,很是難受,直到上個月底,決定再去找老師一次,請求幫忙。


去找老師時,也是痛到無法接受任何震動、碰觸,哪怕只是呼吸,都已痛到難以忍受,外加身體又熱不起來了,無論是喝熱水、穿外套、喝薑湯、用暖暖包、薑膏、拖著行李箱在南部走了半天,一滴汗也出不來,還會覺得冷,在回程高鐵上,無論如何調整,絲毫沒有幫助,情緒造成的不適感,已經遠超過我所能做的,唯一能做的,就是繼續呼吸,走到老師家。


跟上次一樣,老師幫我做了另一種massage,全程放鬆的,當老師的呼吸一進身體時,身體一樣反應的劇痛、難受...當下跟老師求救,因為真的很痛,老師靜靜地回了一句「不用理它」,我相信老師,反正也痛了這麼久,也不差這一小時了,我只要繼續呼吸,剩下的交給老師了,剩下的每一次調整、每一次呼吸,都是痛,但是痛得很奇怪,那一陣子的痛是會讓身體冰冷的痛,但老師給的是暖暖的痛、身體會熱的痛,同樣都有出汗,很明顯的,以前的是痛到冒冷汗,但這次是熱到冒汗,身體總算會熱了!


在上次緊箍咒後到這次找老師前,為了避免跟上次一樣的頭痛,刻意在失控前,把tension往下移,為的就是讓自己即使痛,也不用痛在頭上(總覺得痛在身上還能忍),所以在痛的時候,一直以為情緒卡在脖子或背上的痛點、或痛點附近,一直不斷往那裏放鬆卻沒效果,但老師不一樣,老師一直在我的頭上摸來摸去,在我的頭上放鬆,可是放鬆頭的時候,背好痛好痛,事後問老師才知道說,原來,我情緒的點是卡在頭上,不是卡在背上,才終於明白為什麼到後來會完全超出控制範圍,原來找錯點了!


結束後,老師問我有什麼感覺?必須得承認,很痛!老師沒拿任何東西,只是雙手放在我的頭上或背上,呼吸、放鬆,那瞬間好痛,可是痛的感覺跟我自己做的時候不一樣,我到後期自己做的時候身體不會熱,是冰冷的痛,但老師做的時候,我的身體熱了!只要身體熱,一切就沒問題了!


離開老師家,搭上車,回家路上、當天晚上、隔天,都是痛的,每個呼吸都痛,但是,這個痛,好舒服,並不是說熱愛痛的感覺,而是這個痛正在慢慢的緩解,而且這個痛是熱的,老師給的這個感覺,讓我好像知道該怎麼繼續自己調整了!我知道該往哪裡找情緒進來的地方,去安撫情緒、去放鬆情緒、放鬆自己,也知道該怎麼用老師給的感覺去修復自己,從上個月底到現在,也快一個月了,這段時間,上天仍舊在考驗,事情依舊不斷地在發生,但目前調整的都還算順利,雖然調整的有點慢,但現在至少不痛了,身體也是熱的了,只要不痛、身體熱,要幫自己或別人放鬆,就不難了。


在上次寫完後到現在的這三個多月,我一直在懷疑是不是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放出了不該放的東西?一直在猶豫是不是不該讓保護自己的高牆倒下、讓情緒赤裸裸地出來面對這個殘酷的世界、面對這個隨時都會受傷的世界?老實說,目前為止,我沒有答案,但可以說的是,我覺得現在好多了!現在比剛打開盒子的時候好多了,我並沒有繼續築起高牆,現在一樣維持赤裸的樣子站在這個世界,只是盡可能讓自己平靜、也讓周圍的人平靜,但這平靜並非是阿Q精神、也非與世無爭,我無法解釋這種平靜,但是我相信有些人會懂(尤其有來上課的同學會懂),這種平靜,可以讓我遇到事情時,依舊能平靜的處理事情,如果引起小情緒,我可以用平靜去處理自己的情緒,愈大大事件,目前也還在練習,但真的好多了,總體來說,越來越好了。比打開盒子前,每天都想罵髒話、喝酒、飆車的日子來的好多了,但為什麼我會猶豫要不要打開這盒子?因為當遇到超過可控制的情緒時,那個過程很辛苦。


舉例來說,我以為我對家的傷口癒合了,確實,我不恨了,也開始回家了,正當以為可以重新開始,開心地當小孩時,沒想到的是表面傷口好了,完全沒意識到心理的傷口還沒好,心理的傷開始提醒你,它在痛、它沒好、它正在流血、它還在潰爛呢...加上現在牆倒了,身體對情緒很敏感,心理傷口的小提醒變得十分強烈...傷口最痛不是上藥的時候,而是正在清創的時候,現在每星期清創一次,因此情緒波動不斷...除了這個之外,許多我以為已經解決掉的事情,現在才發現,只是解決掉表面,根還在呢...開始一件件不斷浮出來提醒著,也一直不斷地在面對心理那很深很深的傷口。


也是因為不斷的去面對過去那些傷口,再加上上天的考驗仍不斷地來,讓我數度想把情緒壓抑回去、戴起面具、穿上刺蝟盔甲、築起高牆,像過去一樣活著,這樣可以輕鬆很多,甚至不會覺得這些是辛苦的,但再仔細想一想,好不容易走到現在,至少上個月底做完massage後到現在,面對這些時,我覺得已經舒服多了,雖然tension依然會在身上,造成小小的不適,但只要讓自己模仿老師做一個熱的循環,一下下就能放鬆了,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以壓榨身體這麼長的時間,在去年十月中打開盒子後,十月下旬躺在床上,冬天過完前體力恢復;二個月前,情緒還會影響頭痛、上個月我的頸部跟背部還會劇痛,但到了這個月僅剩小小的不適感,而且自己放鬆一下就好了,以這樣的進步,我還有什麼理由好放棄的?


雖然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我也不知道是好是壞,但可以確定的是,每過一個關卡,我都越來越好,雖然過程很辛苦,雖然每次調整的過程中都很難熬(尤其情緒比較大的時候),但看到自己一路的變化,相信這是值得的,而且,還幫到了自己的媽媽、學生,我覺得這比什麼都值得!


在媽媽的部分,因為一些原因,開始每星期幫她把幾乎分不出是肌肉還骨頭的僵硬背部按摩放鬆(雖然沒辦法像老師一樣專業、一樣厲害,只能給媽媽基本的按摩跟平靜、放鬆的感覺)從一開始非常排斥,認為人生無所謂的,到現在會主動排假等我回去幫她按摩,現在已經按摩到她心靜下來、甚至還會有睡著過,背上的肌肉跟骨頭,現在一摸也分得很清楚了,甚至有時候還會癢到笑出來,看到這樣的進步,真的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學生則是因為壓力大,有時候會在上課時突然有些情緒出來無法克制,我會想到老師把雙手放在背上時給的呼吸、溫暖與平靜,當我把手放在學生身上時,給了我感覺到的東西,說也奇怪,學生也會跟著平靜下來,心情好、也笑了出來~原本緊皺的眉頭也鬆了!


如果說,打開盒子能得到的是這些,那我想,這一切都值了!


謝謝老師每次的緊急救火、謝謝文乃姐每次都為我很緊張、也謝謝同學的幫忙,我想,在完全調適好前,應該還會需要一些時間,就再繼續麻煩你們了~呵呵~~

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