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ystema】2019 / 09 俄羅斯之旅



去年在俄羅斯得到了從未有過的平靜後,這一年做了許多準備與改變,打算再去俄羅斯找尋想找的「未知」與人生的其它可能吧...其實今年在出發前發生了許多事,原本可能去不了,但一想到不僅Mikhail在那裡、熟悉的Zaiko、Onishi san也在那裡,更特別的是這場Vladimir也在,實在沒有理由讓自己錯過那四天的課程,於是,在最後時刻報名參加


今年的早上的暖身課程,是去年熟悉的老師開場,用了不同角度的腳型、角度跑步暖身開場、再幫我們身體打開了覺知,醒來,好連接正式課程。正式課程就在不斷的四大運動下開始,一開始還能盡可能使用呼吸讓自己放鬆去做,但不久後,發現這次的四大運動是沒有盡頭的,開始,呼吸慢慢亂掉、tension也起來,身體也開始僵硬,數不清楚做了多少的四大運動後,到後來一下也做不起來,這時候Mikhail下了一個的指令是”Lord have mercy”其實當下並不懂這是什麼意思,一來是從小並沒有接觸宗教的習慣,二來是不懂這跟四大運動的關聯是什麼?四大運動繼續開始,帶著滿腦的疑問,繼續開始嘗試連結這二個感覺不大相關的東西。應該是第二天吧...一樣是做不完的四大運動,走到旁邊準備繼續開始時,幾乎是腿軟直接趴到地上,原本有打算想辦法如何做push up起來,試了許久,一下也起不來,突然閃過同學幫我解釋的一段話(因為聽不太懂英文,所以是靠同學翻譯,有跟他討論到Lord have mercy這件事),他說「如果你不信上帝的話,你可以找一個你自己的信仰,把你自己交給他就好」,這句話從腦中閃過的那瞬間,push up起來了,說不上來是什麼感覺,但以當時的疲累程度,不太明白是怎麼做起來的,因為能確定的,不是用力撐起來。


在課程中的其中一段,Mikhail在捏同學的手指頭,看到同學的表情與身體反應,當下很好奇,於是也跑上去想體驗看看那究竟是什麼。沒想到Mikhail反問我,我需要什麼?其實我並不曉得,當下只是想知道同學剛剛發生了什麼事,也想體驗看看而已。沒想到Mikhail突然說我沒有愛、我缺乏愛,希望我去找台北團的同學們給我一些愛,然後示意我去找台北團的同學。我以為是同學翻譯有誤,這時腦中的想法是我不需要的就是愛。就在我猶豫要不要繼續問還是找別人練的時候,Mikhail突然抱我一下,短短的幾秒鐘,他給了滿滿的我需要的東西。短短的幾秒過後,Mikhail走了,可是我不知道怎麼了,我只知道彷彿有意識的在練習場裡走來走去、繞來繞去,中間還有同學邀請我一起練習,但不知怎麼了,我似乎練到一半就突然四處飄蕩了,感覺是心裡得到極大的滿足後,人放鬆了,開心地在花園裡四處漫舞,就這樣,後來才聽說我在練習場繞了很久很久...那瞬間的擁抱,好像填滿了心中空缺的那塊,一塊好像很需要,但刻意忽略的那一塊,過了很久很久,才真的覺得自己孤單了很久、自己撐了很久、封閉了很久,真的似乎有需要...


Petr的晨操課如電影一樣,在散場後經常會有彩蛋,這次也不例外,一次下課後,詢問面對人世間的紛擾Petr怎麼還會這麼快樂?Petr說「很多時候,會不自覺把許多事情擔在身上,像是工作、課業、各式壓力,讓我們覺得沉重。可以選擇背負、也可選擇放下享受。天空是爸爸、大地是媽媽,我們就是在爸媽懷裡奔跑的孩子,好好感受天空與大地給的所有一切~」當下的天空、當下清新的空氣、當下的美麗環境,看到Petr在草地上快樂地奔跑著,突然有種「對啊!我在煩惱什麼?放下吧!一起盡情的跑啊!跳啊!」


一次與Onishi san的練習中,Onishi san說了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那時Mikhail剛示範完,正好與大西練習,但這次主題…難啊…我問大西,我們要去問Mikhail嗎?大西說「這是我的功課,不是Mikhail的!」是啊!找方法去做到,這是我們的功課啊!我在想什麼?Systema就是自己去找自己的答案啊!


這次課程一個好玩的地方,是練習到一半的時候,總有一位可愛的指導員Artem Usov經過時會突然的偷襲,如果覺知不夠,下一秒就會被他偷襲到地上。一開始,一方面擔心隨時被偷襲、另一方面又要顧到練習,總覺得全身都不協調,也許是連日的疲憊吧(含搭飛機+等很久的轉機+做不完的四大運動),突然一個念頭,就「好好呼吸和感受吧!」其它別管了,說也奇怪,放掉擔心後,練習變順利了,指導員偷襲時,也能順利的在練習中自然的躲過偷襲。


一次吃飯中,聽到了一個好玩的東西,就是strike打出純粹的痛、再用strike拿掉痛?!聽不懂,決定跑去找Zaiko問問看。Zaiko給了二個strike,第一下果然就只有痛,很難形容的-痛,沒多久,Zaiko第二下敲同一個位置,說也奇怪,原本的痛不見了,應該說是不痛了!當下問Zaiko,痛怎麼會不見?strike耶,剛剛還很痛,怎麼strike後不痛了?Zaiko說,就像說話一樣,我們說話會讓別人開心、也能讓人難過或生氣,strike也是一樣的東西,可以讓人痛,自然也能拿掉痛,看你怎麼想給什麼。


這次的課程很特別,得到的東西遠比我期待的還多很多很多。回到台灣將近二個月了,俄羅斯的東西還在慢慢發酵,除了Mikhail的擁抱力量還在不斷的萌芽、Petr的心境也在學習、Onishi san的提醒、Artem Usov身體的自在、Zaiko的strike的理由外,還有很多在俄羅斯發生的事情都還在身上慢慢產生變化。


小插曲:這次Mikhail最後給的strike很特別,跟之前的感覺不一樣,之前的有在體內爆炸性的感覺,但這次不一樣,感覺打出了一些往事跟欠缺的東西。痛!痛之外,好像還模糊的想起了什麼、也模糊的感覺到缺了什麼,總之,這次的很特別!


很感謝這次能去俄羅斯,謝謝Systema Taipei讓我能去俄羅斯、謝謝老師、文乃姐、以及所有的同學們,這趟旅程,很棒!




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