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下課前,圍圈聊聊

每堂下課前,我們會圍圈聊聊,聊聊今天上課的心得或問題、也聊聊最近發生的事、又或是他們心中的疑問。上星期的圍圈聊聊,正好聊到了關於仇恨這件事...


這想到某辯論型節目裡一位辯手的一段話: 「我問我媽一個問題,我說巫婆這麼可惡,她拿毒蘋果去讀那個公主、她顧獵人去殺那個公主,你憑什麼說她不是一個絕對的壞人?

我媽告訴我,那是因為,可能在巫婆小的時候,她因為自己長得難看,曾經被漂亮的姑娘欺負過;她之所以在今天這麼敵對那些美麗的姑娘,是因為她曾經因為她自己醜陋的容貌受到過傷害;胖虎為什麼要傷害大雄?也許只是因為當他還是一個小胖墩的時候,別人用自己的力量在欺負他。 這一刻,他覺得世界更複雜了,但完全沒有不美好,因為他學會了理解,每一個邪惡背後的原因;他學會了理解,每一個人背後的故事,他在很小的時候明白了一件事情:就是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在課堂裡,一位老師說過「壞人,只是好人帶著壞念頭,把壞念頭拿掉,他一樣是個好人」

這又讓我想到之前老師曾分享-家族治療大師維琴尼亞‧薩提爾: 當我內心足夠強大 你指責我,我感受到你的受傷 你討好我,我看到你需要認可 你超理智,我體會你的脆弱和害怕 你打岔,我懂得你如此渴望被看到 當我內心足夠強大 我不再防衛 所有力量在我們之間自由流動 委屈,沮喪,內疚,悲傷,憤怒,痛苦 當他們自由流淌 我在悲傷裡感到溫暖 在憤怒裡發現力量 在痛苦裡看到希望 當我內心足夠強大 我不再攻擊 我知道 當我不再傷害自己 便沒有人可以傷害我 我放下武器,敞開心 當我的心,柔軟起來 便在愛和慈悲裡 與你明亮而溫暖地相遇 原來,讓內心強大 我只需要,看到自己 接納我還不能做的 欣賞我已經做到的 並且相信,走過這個歷程 終究可以活出自己,綻放自己 ---------------------------------------- 願大家都能越來越好,心裡的tension越少越好~


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